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贵州人权研讨会聚会照片发微信 廖双元遭国保打伤眼

6551 0

转载自RFA 2019年1月16日

                                   贵州异议人士廖双元在医院

    在贵州,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贵州人权研讨会常年受到公安打压。元月上旬,该研讨会十多人聚会,并将合影发到微信圈,成员廖双元遭一名国保打伤右眼,伤势严重,需入院治理。

    本月上旬,贵州人权研讨会部分成员在贵阳市内聚餐,并将一张合影照片发到微信群,多人因此被公安传唤。该研讨会人权捍卫者廖双元的妻子吴玉琴对本台记者说,本月3日,众人在一起聚餐,后被公安发现:“我们大家在一起聚会,其中有一些是贵阳市郊的朋友。一共有16位朋友。大家在一起聚会,吃了一餐饭,照了一张合影,照片发在微信圈,后来国保把相片下载以后,8日把我们找去(传唤)三个小时,我做了一份笔录,但是我没有签字,因为我们在一起只是照一张相。”

    当晚七点左右,廖双元被公安传唤到市西路派出所。吴玉琴说,她的丈夫与公安理论时遭到殴打,造成右眼受伤,伤势严重:“廖双元说他们没有出示法律文件,有一个国保叫张自成,冲上来打了廖双元三拳,然后第四拳打在廖双元的眼睛上,致使廖双元的眼睛受伤。后来派出所的人带廖双元去医院看病。医院检查之后就说廖双元的眼球受伤。”

    被国保打伤眼球的廖双元对本台说,他的视力明显下降,视力只有两米:“他冲进来猛打了我的右眼一拳,我的眼睛出血了。现在我的伤情是距离我两米远的东西看不清楚了。当天去医院看病,说我眼底挫伤,很严重的,第二天就住院。谁知道第二天,他们(公安)把医生构对(打招呼)好了,那个医生就说我们这里没有民主自由,我说我来看病与民主自由无关。”

    2005年成立的贵州人权研讨会,致力于追求中国社会实现自由民主与法治,呼吁当局平反六四,释放异议人士。成立初期,人权研讨会数十名成员定期相约在家中座谈,由于受到公安上门威胁,后转移到市内的公园聚会,每逢星期五都有二十多人参加。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研讨会成员聚会遭到禁止,部分成员被警方强制带离贵阳及软禁,长达数个月。2017年,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夕,贵州人权研讨会的部分成员被当局跟踪、“上岗”或强制旅游。该研讨会成员陈西(本名:陈友才),于2011年12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目前仍在狱中。

    吴玉琴也是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她说,很多成员继续受到当局控制。不过,她最担心的是丈夫廖双元的伤势。她说:“10日我到派出所去找他们,要求给一个说法,把人打成这样,谁知道他们就说这个事情暂时不解决,后来我就找到这个国保张自成,我要求他给一个说法,谁知他跟我们说,除非我们不要落单(要求立案),否则他还会报复我们。”

    周四(10日),廖家的门锁被人用口香糖塞住。吴玉琴拨打110报案,直到凌晨一点钟才可进入家门。

    据贵州人权研讨会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因为这次聚会,当地公安分还传唤了黄燕明、朱正元、陶玉平等多人。由于廖双元质疑国保没有出示法律文件,遭到云岩区公安局国保张自成的殴打。该人士还称,国保串通医院说廖的外伤并不严重。去年六四29周年前夕(5月25号),廖双元被当地一个叫李沐的公安殴打。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