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美國人權報告:中國侵害人權問題嚴重

71321 0
标签:

中國綜合報導

編者按:繼美國國務院發布了《2017國別人權報告》後,中國政府也發布了兩份有關美國人權狀況的報告和案例,指責美國的人權狀況很惡劣。事實上,兩國之間的根本區別在於:中國政府報告羅列的案列是屬於美國社會的個案和人性缺失,受害者是有法可依的;而美國政府報告是強調制度性的損害人權,中國法制匱乏、政府過嚴監管,導致人權災難,受害者無法可依,或有法不能依。中國政府的強詞奪理只能貽笑大方,從而使受害百姓繼續受害,踐踏人權者更加囂張。

 

2017_TIP_reportcover_200_1

https://www.state.gov/j/drl/rls/hrrpt/humanrightsreport/index.htm?year=2017&dlid=277073#wrapper

美國國務院2018年4月20日發布了《2017國別人權報告》,代理國務卿蘇利文(John Sullivan)在記者會上,點名中國、敘利亞、緬甸、北韓、俄羅斯等8國對人權嚴重侵害。

 

在談及中國時,蘇利文指出,中國持續散播威權體制最糟糕的一面,包括限制社運人士、公民社會、言論自由,並任意使用監控手段。中國欠缺獨立司法,打壓獨立律師、加強對訊息的控制,破壞法治。

 

該份人權報告第6章裡特別指出與中國婦女有關的歧視、性侵和人口販運等問題。報告指出,強姦婦女是非法的,並判處三年有期徒刑。法律不保護同性伴侶或婚內強奸的受害者。 2015年,一項關於性侵犯的單獨法律擴大到包括男性受害者,但最高刑罰為五年監禁。在所舉報的案件中,大多數強姦指控是通過私人和解而不是起訴而結案的。有些被判強奸的人被處決。

 

家庭暴力仍然是一個重大問題。通過2016年3月生效的“家庭暴力法”,政府採取了重大措施保護婦女免遭家庭暴力。非政府組織表示,由於法律規定,更多的婦女願意向警方舉報家庭暴力事件。儘管如此,法律的執行和執行仍然不一致。 2月份,“華盛頓郵報”報導說,法律的要素,包括與法院保護令有關的法律,沒有得到正確執行。(有關人口販賣的報告鏈接:See the Department of State’s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 at www.state.gov/j/tip/rls/tiprpt/.  2017年國際人口販賣報告,台灣和北歐等文明國家一樣繼續保持在表現最好第一級別,而中國被從2016年的第二級別的觀察名單降至第三級別,說明中國販賣人口問題非常嚴重。)

中國最重要的人權問題還包括:任意或非法剝奪生命和處決權而沒有正當程序;法外措施,如強迫失踪,包括治外法權;酷刑和囚犯逼供;任意拘留,包括嚴格的軟禁和行政拘留,以及非法拘禁被稱為“黑監獄”的非正式拘留設施;包括拘留和騷擾記者,律師,作家,博客作者,異見人士,上訪者及其他人及其他人的言論,新聞,集會,結社,宗教和行動自由(對國內外的旅行)家庭成員;在互聯網,印刷品和其他媒體上對公共話語進行審查和嚴格控制;將尋求庇護者驅回朝鮮;公民無法選擇政府;腐敗;嚴重鎮壓參與人權宣傳的組織和個人,以及公共利益和少數民族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包括絕育或墮胎的強制性限制出生的政策;販運人口;嚴格限制勞工權利,包括禁止工人組織或加入自己選擇的工會。官方對西藏自治區(西藏自治區)和其他西藏地區以及維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的言論,宗教,運動,結社和集會自由的鎮壓惡化,比該國其他地區嚴重。在新疆警察官員實施新的規定的同時,加大了嚴厲鎮壓的安全措施力度,並且以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名義,沒有經過正當程序地對以和平方式表達政治和宗教觀點的個人進行任意逮捕,拘留騷擾和加快司法程序。

 

當局通過法院系統起訴一些權力濫用權力,特別是在腐敗方面,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共首先使用不透明的內部黨紀律程序調查和懲罰官員。中共繼續主宰司法,控制了所有法官的任命,並在某些情況下直接規定了法院的裁決。當局騷擾,拘留和逮捕促進獨立努力打擊濫用權力的公民。

 

美國國務院每年向國會提交《國別人權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該報告審視許多國家和實體在前年度的人權狀況,報告記述了有關他們在人權領域作出的國際承諾和履行狀況。本年度報告由美國國務院 – 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負責發布。倡導人權和民主治理一直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元素,一個穩定,安全,運作良好的社會,一定要以對保障人權為基礎。尊重公民人權的政府,一是推動繁榮,人類幸福和和平的最佳助力。台灣是民主治理的典範,也是人權的守護者,因為這些共同價值,台灣多年來一直是美國重要的夥伴,也是世界的一股正面力量。

 

這份報告記錄近200個國家與地區的人權與勞工權利狀況。報告引言指出,2017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提到腐敗與軟弱治理威脅到全球穩定與美國利益,部分國家甚至無法確保安全並滿足人民的基本需求,部分國家政府甚至不願作為。

 

蘇利文在記者會上表示,促進人權與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尊嚴,是這屆政府外交政策核心,在全球推進和平、穩定與繁榮,也有助於加強美國國家安全。他並公開點名敘利亞、緬甸、北韓、中國、伊朗、土耳其、委內瑞拉與俄羅斯8國嚴重侵害人權,應當受到譴責。報告也指出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天天侵犯境內人士人權,是造成不穩定的力量。

 

他也特別提到對中國當局限制維吾爾族穆斯林,以及西藏人的宗教、語言和文化身分認同,並限制天主教徒實踐信仰的關切。

 

人權報告針對中國的部分,還包括香港、澳門與西藏。報告指出,中國最重要的人權議題包括未經過正當程序,任意或非法剝奪生命;被失蹤、非法軟禁、黑獄等法外行為;異議人士與上訪者的各項自由遭到限制。

 

此外,網路嚴格審查與控制、鎮壓參與人權宣揚的組織與個人,以及公共利益與少數民族議題、勞工權利嚴格受限,以及對西藏與新疆維吾爾族的言論、宗教、集會結社自由管制遠高於其他地區等,都備受人權報告關注。

 

在中國政府內部,報告也指出,中國當局透過法院系統起訴濫權、腐敗官員,但許多個案發現中共是先透過不透明的內部黨紀調查與懲處,顯示中共仍主宰司法系統,控制法官任命,並在某些情況下,直接決定法院裁決。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