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扣扣替母報仇 張家聘律師 村民說血案內情

67485 0
标签:

綜合報導

2月15日,除夕,陕西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三门村发生的一起杀人案,震惊全国。71岁村民王自新及其长子王校军、三子王正军被同村村民张扣扣杀死。这起命案发生的原因,汉中市南郑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2月20日发布了《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 “2.15” 杀人案情况通报》。该通报称,张扣扣对1996年王正军故意伤害其母致死一事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王家。

張扣扣替母報仇案眾說紛紜,陸媒報導亦出現兩個不同版本,真相撲朔迷離。目前,家屬已委託兩位律師為張扣扣辯護。當地村民也向大紀元記者透露了一些內情。

2月22日大紀元記者獲悉,北京羅斯律師事務所殷清利律師、河北保定市杜新月律師已正式受張扣扣家屬委託,成為該案辯護律師。

兩位律師代理張扣扣案為其辯護

2月22日,杜新月律師來到張扣扣的家中(陝西漢中市南鄭縣新集鎮三門村)與親屬正式簽署代理協議書和辯護授權書,同時到南鄭區看守所要求會見當事人。

杜新月律師向大紀元記者透露,他是受張扣扣叔叔委託,殷清利律師是受張扣扣父親委託,他們兩人正式成為法律規定的兩名辯護律師。兩位律師已將相關手續遞交給南鄭縣公安局。

杜新月律師還表示,他來到南鄭縣公安局(關押張扣扣的南鄭縣看守所在此大院裡),從上午一直等至下午6時許,要求會見張扣扣,結果警方稱刑警大隊在提審張扣扣,提審一天,導致他無法會見,警方還告訴他23日上午也對張扣扣進行提審,因此會見的可能性為零。

中間二層小白樓是張扣扣家的房子。(受訪者提供)
張扣扣家門前。(受訪者提供)
死者王自新家,現在已空無一人,只剩一隻狗在那裡。(受訪者提供)

記者詢問其對於該案的看法,杜新月律師表示,由於還未會見當事人,以及未查閱所有卷宗,無法對該案進行評論。

殷清利律師在微博中透露,2月22日,正式向南鄭縣法院和漢中市中級法院提交了查閱22年舊案及減刑卷宗申請,為申訴做準備。南鄭縣法院的偶明紅副院長已接收,並由工作人員在留存申請上記載電話,同時做了記錄。為保全證據,他還協助張扣扣的父親將申請材料郵寄給兩個法院。

殷清利律師在微博中還表示,如閱卷後,會向複查人員提交詳細意見,會適時將申訴程序啟動。

「雖然辯護空間有限、保命希望甚微,但辯護律師若能夠運籌帷幄,抽絲剝繭。理出當年1996判決與刑罰執行的利益羈絆,進行其它訴辯交易,以來撫慰民眾內心的不忿,爭取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也許是一個可接受的結果。」 殷清利律師在微博中這樣寫道。

當地村民向大紀元記者透露內情

2月15日,張扣扣持刀殺死71歲的鄰居王自新、其47歲的長子王校軍和39歲的三兒子王正軍。殺人後,張扣扣高喊:「22年了,今天我終於把仇報了!」兩天後,張扣扣投案自首。

事情起源於1996年8月27日,張扣扣的母親汪秀萍被王自新一家打死。

一時間,網友力挺張扣扣,稱其為「英雄」、「孝子替母復仇」,為其沒有濫殺無辜點讚。隨後大陸媒體出現兩種不同的聲音。

上海報業集團轄下的「界面新聞」通過張扣扣的髮小還原事件經過,以及大白新聞、雲影傳媒等採訪張扣扣親人曝光的事件真相截然不同,前者報導與22年前的判決書相呼應,後者報導中稱張扣扣姐姐、張扣扣的父親說判決書都是假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當地村民向大紀元記者透露了一些內情。

這位村民首先表示,媒體報導的張扣扣15日殺人細節基本上都對,他還特意強調,張扣扣殺人的時候對王家的女人與小孩沒有動手,並且說「當年的事情和你們沒有關係」,燒車的時候也讓離得近的車主將車移開,張扣扣還是覺得會涉及到,就從車後方燒。

他還透露,事發後警方上山找張扣扣好幾天也沒有找到,張扣扣殺了人之後到自己母親的墳前燒紙,在街上蹲了幾天,後來回家看望父親還是取錢不得而知,之後就去自首了。

他還向記者透露了張家與王家當年糾紛的事情。

張家與王家平時就因為地基問題吵架。張扣扣母親被打死時,母親和王家老大爭吵,老三過來也跟著罵,母親打了王老大,老三和老大打母親,王家的父親說:「往死裡打,打死了也不能把我們怎麼樣(說的土話,大致是這個意思)。」張扣扣估計是聽了這個話,一直懷恨在心。

「張媽確實動手在先,不過沒被激怒會動手嗎?」村民說。

「張扣扣的母親被打死後,王家的三兒子一人承擔了此事,被判刑7年,賠償張家8000多元,判決書上是賠償9000多元,當時安葬費張家自己掏了1000多元,後來此筆款項王家是否給張家不得而知,王家的三兒子坐牢3年就出來了。」

這位村民還說:「王家在當地口碑不是很好,村民基本上都在說張扣扣做得好,後來網上也在說,說做得好的微博現在都被刪除了,現在(輿論)已經一面倒了。」

他還表示,張家現在就張扣扣父親一人,其姐姐早已嫁出去,他的父親很可憐。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