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輪到強制生育二胎的時候了

30569 0
标签:

长平:什么时候强制生育二胎?(原標題)

 

一幅二胎政策宣傳畫在中國社交媒體熱傳。畫面上的大字標語是:“二胎政策好我要生二寶”,其下兩行宣傳語說:“一個太少兩個正好一個嫁人一個養老”,“一胎窮二胎富全面小康黨帶路”。

網民感慨:難得在一幅宣傳畫裡出現這麼多“吐槽點”。很多人好奇,這種普通人一看就覺得不對勁的宣傳品,是怎樣炮製出來的?這樣說容易讓人以為它是宣傳機器的一個失誤。事實上,目前中國人權狀況整體倒退,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計劃生育政策也不例外。

2025年:“計劃死亡好,兒女負擔少”?

2015年,中共中央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稱,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即便最激進的批評者也不得不說:相對充滿血腥的一胎政策來說,放寬二胎生育是一種進步。我也曾在文章中評論說:呼籲放開生育的輿論已經存在了若干年,此番政策變化可謂水到渠成,甚至可以說是順應民意,大快人心。但是,這並不是基於現代人權理念的政策改變,而是歷代帝王休養生息的政治控制。

現在看來,我對當局的分析太善意了。二胎政策連歷代帝王休養生息的意思都沒有,甚至也不想假裝有,而是赤裸裸的人口工具化。這種工具化還不僅在於宏觀一點的遏制人口老齡化帶來的人口紅利退減,而且還微觀到養老保險金的算計。

由於貪污、挪用、不當投資以及其他管理不善,加上大城市的人口老齡化,中國社保基金缺口巨大。養老社會化還沒有起步,又退回到農耕社會。有網民總結了三十年來的養老宣傳口號:1985年,“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1995年,“計劃生育好,政府幫養老”;2005年,“養老不能靠政府”;2015年,“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2017年,“一個嫁人,一個養老”;並預測2025年,宣傳口號將變為:“計劃死亡好,兒女負擔少”。儘管政府方面的確推動過養老社會化,也在某些地方部分實現,但是從來就沒有一整套經過嚴密論證的方案,停滯倒退勢所必然。

強制二胎的隱憂

一胎政策以暴力剝奪婦女及家庭的生育權利,強迫墮胎、上環、結紮,對逃脫者實施抓捕、監禁和酷刑,並實行連坐政策,成為政府常設機構的日常職能。 “一人超生,全村結紮!”“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等等血腥標語成為人類生育史上的恥辱印記。從表面上看,二胎政策緩解了這一現象。但是,由於它並非基於人權觀念,網民從一開始就嗅出了同樣野蠻的氣息,順手修改過去的一胎政策標語表達了擔憂:“懷上了,生下來,就是不能流出來”、“一人拒絕多生,全村人工受精”、“二胎獎,一胎罰,丁克不育都該抓”。

已經發生的無數事實證明這種擔心並非多餘。一些地方要求新婚夫婦交納保證金,等待生二胎之後再取回。一些地方要求村長或者單位領導對已婚婦女生育二胎負責。從網絡熱傳的這幅宣傳畫看,假如鼓勵不能收到效果,強制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據報導,曾是中國執行一胎政策最嚴厲地區之一的湖北宜昌市政府,實行二胎政策之後發出公開信,號召機關單位的黨員、團員、年輕幹部,帶頭生二孩,“年輕的同志要從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每個同志都要成為宣傳員”。山西省政協常委、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梅志強照常以“計生腔”呼籲:“從政策和機制上讓我們的子女生育兩個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兩個孩子。”

從歷史上看,專制政府強制生育,跟強制墮胎一樣尋常。羅馬尼亞在齊奧塞斯庫時代,為了“提高人口數量”以“增強國力”,宣稱“不生育孩子的人就是背叛國家的人”,安置大量“月經警察”,對婦女月經期進行嚴格的檢查與盤問。紅色高棉充當殺人機器的同時,強迫夫妻定時交配,並派兵巡邏監視。許多夫妻因為白天的強迫勞動過於疲勞,只好弄出聲響假裝做愛。

“何不再生一個宰了吃?”

我在兩年前的評論中擔憂:計劃生育的唯一正面效應,即女性地位改善,也面臨威脅。在沒有其他政策配套的提前下,二孩政策可能意味著女性生育壓力增大、家庭負擔增加。當“一兒一女”被認為是理想家庭結構時,男孩得到更多的教育和發展機會也勢所必然。

從這幅宣傳畫可以看出,現實比這個設想更為不堪:“一個嫁人,一個養老。”這讓人想起民間傳統俗語:“嫁出去的女,潑出去的水。”或者常聽見的不讓女孩上學的理由:“女兒長大了是別家的人,為什麼要投資那麼多?”只能生一個的時候,宣傳標語說:“生男生女都一樣,女兒也是傳後人。”因為要女兒也養老,所以也要讓她們多讀書,以後多掙錢。在一胎政策下,女孩的地位改變不是基於人權觀念,因此可以一夜之間穿越回大清王朝。

“黨帶路”的中國夢,對於普世人權和婦女地位只會是噩夢一場。習近平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復興什麼?官方沒有界定。從各種宣傳看,“子孝妻賢”的舊式男權社會理想,顯然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針對“一個嫁人一個養老”的人口工具化口號,一個網民一針見血地回复說:“怎麼不生三個啊?還有一個可以宰了吃啊。”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