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國際人權日 紐約悼念藏漢自焚維權人士

52925 0
标签:

中國婦權報導                                                         2012年12月12日

 

由中國婦權主辦、多個民間團體參與的《人權日悼念藏漢自焚維權人士》活動2012年12月11日在紐約舉行,表達對維護權益而犧牲生命及受傷的藏 漢民眾關切,悼念所有捨身取義者。會議一開始全體起立,向自焚維權死難者默哀致意,並向他們的家屬表示慰問。與會者們呼籲國際社會關注自焚維權事件,強烈 要求中共新領導人正視人命關天大事,改變政策,遵守聯合國憲章,尊重和善待藏漢及各族人民。同時也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公平對待2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還劉 曉波自由、讓達賴喇嘛回鄉。

全美自由西藏學生聯合會會長丹增卓嘎表示,過去的3年裡,最少有95名藏人自焚而死亡,其中有僧尼、農牧者,也有青年學生及其母親, 代表了西藏的各個階層。 “她們都是呼喚兩個訴求, 自由的西藏和讓達賴喇嘛回歸故里。” 她指出,中國政府所實行的某些政策,讓藏人覺得無法接受,例如不讓藏人再過遊牧民族的生活,公開的散佈詆毀達賴喇嘛的言論,對私底下教導藏語的老師加以恐 嚇等等,藏人不能忍受而採取極端的自焚。 “中共對藏區實行『愛國再教育』,具體模式就是讓藏民集中到一個地方,集體對他們的精神領袖進行褻瀆,讓他們不再相信達賴喇嘛,而去歌頌中共及其領導人, 如果他們抵抗就要面臨折磨和牢獄。”中國政府不了解藏人的意願,反而採取鎮壓的手段,才使得這種自焚事件愈演愈烈。

 

2012年12月11日 WRIC 在纽约举办《纪念藏汉人民维权自焚死难者追思会》 (小)

左起二人: 視覺藝術家協會紐約分會主席Maggie Chan 、丹增卓嘎。

 

小JPG

右起吾爾開希、Jeremy Taylor,Ann Noonan, 張菁。

 

小_1711

丹增卓嘎指出,從中共進入西藏後的這60年時間,基本上是三種統治模式,即軍事統治、殖民政策和恐嚇方式。她數據來說明,中共在藏區部署了50萬 武警,以西藏人口300萬計,軍警:藏民=1:6。在藏人自焚頻發地區四川阿壩州,一間寺廟的300名喇嘛被軍用卡車拉走後不知下落,藏民起來反抗軍隊對 年輕喇嘛的迫害也遭軍事鎮壓。

美國國際廣播委員會執行長Ann Noonan指出,中國政府對自焚事件的處理反映了他們的真實面目--繼續輸送軍隊,逮捕所有和平抗議者﹔中共政府自知理虧,禁止外國遊客和記者進入西 藏。她說,中國政府要為在西藏廣泛的違反人權事件負責,必須讓獨立的調查員和媒體進入藏區報導真相。

緬甸救災聯盟執行長泰勒(Jeremy Taylor)說,去年一年裡,中國有18萬宗政府和人民因徵收土地而發生糾紛的案件,也有很多自焚人像藏人一樣去自焚抗爭,也有些中國人也懂得去美國領事館尋求幫助,但藏人則沒有地方可以求助。

前天安門學生領袖吾爾開 希表示,来到悼念会心情沉重,藏人自焚数字让人心灵受不了,他說,印度圣雄甘地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完全不作任何抵制,结果印度独立成功。印度的成功主要因 素,是由于英国的道德体系崩溃,英国没有道德优势,甘地成功了。我们的道德在哪里?有人不相信,说不可能死了这么多人。如果我們知道佛教裡“悲天悯人”的 深刻意涵,就不難理解自焚者的痛苦。一般的人手指被火烫伤都會感到非常疼痛,可以想象自焚者的痛苦,如果他们不到无法忍受的程度不会选择用这樣的方式进行 抗争。他說,現在中國欠缺的是良知,良知的覺醒。看到這麼多的人自焚,還沒有讓國內的人感到震撼,這一點就是缺乏良知。是“事不關己”的冷漠。

他還表示,六四学生运动20多年过去了,他心裡時時刻刻都有天安门幸存者的愧疚,我们一定要为六四亡灵昭雪。

中國婦權負責人張菁指出,近年來,西藏和中國內地各族人民奮起維權,反抗專制事件暴增,以藏區藏民自焚維權事件最為慘烈。這不是政府與政府、國家 與國家之間的政治經濟問題,這是具普世價值的人權問題,是弱勢百姓長期遭受專制政權及其貪官污吏壓迫後,迫不得已而採取的抗爭行為。他們中有的是為維護自 己的信仰自由、有的為保護自己的家園,以及維護自己的各種基本權益,而這些權益本應受中國憲法和聯合國憲章保護,但他們有苦無處訴,有冤無處伸,被迫以死 抗爭,祈望以生命來喚醒中國政府以及官員的良知。但是隨著一條又一條生命的消失,對藏人,中國政府採取的是更加嚴厲的政策以壓制,完全沒有意願從根本上解 決藏人所面對的苦難;對漢人,維權者不是關黑監獄,就是被失踪、被勞教,有的地方人一死,推土機就推平了他們的房屋家園。

紐約州參議員Ruben Diaz也發來了聲明,對中共非人道對待藏人、封鎖藏區消息表示無法理解和憤怒。美國視覺協會主席宣讀他的聲明,他表示曾經見過達賴喇嘛尊者,了解藏人追求和平的意願,但是中共歪曲醜化達賴喇嘛形象。由於中國政府迫害,至今有94位藏人自焚 抗爭。他說,歷史上有三位非暴力抗爭者,印度聖雄甘地、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1963年越南佛教自焚者釋廣德法師。我們願意和西藏流亡政府站在一起禱告,希望中國政府履行聯合國憲章,給人民自由。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宣讀不能前往與會,請人代讀他的英文講稿。陳破空指出,自焚是藏民對中共統治絕望而進行的和平抗議,他們從來沒有說要武裝起義,推翻中共領導。

50多名與會者手持象徵性的蠟燭,由穆文斌帶領朗誦《維權戰士之歌》,願點點燭光照亮中國的黑暗,迎來自由民主的曙光。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