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香港一國兩制模式徹底喚醒台灣

50619 0
标签:

中國婦權編者按:針對香港回歸20周年,中國外交部的中英聯合聲明“無效論”,加上習近平在港演說的“底線論”,已經表明:中共溫水煮蛙政策宣告結束,開水燙蛙時代已經來臨!香港將進入嚴酷迫害異己的寒冬!今後大規模抗議將更加困難,警察加上黑社會流氓以對付示威的群體,國家執法機器以對付抗議民眾的領頭羊,這將會成為中共在港應對民主派抗爭訴求的基本模式。台灣與香港唇齒相依,如果獨裁體制不變,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

 

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中國與香港當局高度肯定一國兩制,香港民間則持續抗議,而當初曾是一國兩制希望實施對象的台灣,似乎已對此無感。

台當局:正視港人訴求

台灣執政的民進黨30日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的自治與民主自由持續衰退,”一國『已經凌駕』兩制”,香港的國際自由度排名每年倒退,希望北京當局正視香港人民的需求,還給香港人”真正的普選”。

台灣的網路上,大多數人也對目前香港的”一國兩制現狀”深表同情,更有”50年不變,20年搞定”的說法。鄧小平於1982年提出一國兩制,期盼解決台灣的”前途問題”

而在此同時,美國宣佈14億美金的軍售案給台灣,而台灣當局對此表示支持。比起提倡”一國兩制”或”一個中國”,台灣當局似乎更願意捍衛自己的民主自由。

就在香港面臨回歸中國大陸20週年之際,中國主席習近平訪問香港。期間,習近平不斷強調香港的”一國兩制”非常成功,”行穩致遠”。

然而,在另一邊,香港當局用了超乎想像的戒備人力,圍出相當廣泛的警戒區。而許多支持民主的抗議人士,則是兩度在金紫荊廣場掛布條,許多香港民運人士如黃之鋒、羅冠聰、等相繼被逮。

這些人於30日凌晨被釋放後,該日下午仍舊聚集在政府總部前抗議,他們高呼”一國兩制已死、香港成為警察流氓國家”。一國兩制20週年,正反評價兩極,而追逤源頭,”一國兩制”卻也曾是因應當時台灣局勢的一種”解決之道”。

 

曾經期盼的”解藥”

作為中方穩定國家的最高凖則,”一國兩制”當初於1980年代初期,由中國大陸的鄧小平所提出,標明台灣當局社會、經濟制度不變,保有個人軍隊自由等,作為兩岸統一的參考。

當時中方葉劍英也於1981年稱,台灣可作為特別行政區,自己有黨政軍系統,實施資本主義制度等,這些都在後來與英國和葡萄牙的港澳前途談判上被引用。最後,先後回歸的港澳,成為實施”一國兩制”的試金石。

 

台灣總統蔣經國則於1982年回應兩岸應該要”一國良制”,呼籲中國應該選擇”民主自由均富”,後來台灣當局都沿用此說法。直到1996年首次民主直選後,一國兩制的說法漸漸不再受台灣人青睞。

台灣政黨時代力量黨主席,律師黃國昌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國共兩黨處於高度冷戰,互不接觸,最後為了妥協,才由中方率先拋出一國兩制這樣的”政治話語”,

不過黃國昌強調,當時雙方都是高度沒有互信,彼此隔空喊話,社會也都是處於高度封鎖,人民都是處於單一洗腦教育的狀態。隨著台灣率先解嚴,言論集會結社都有自由,民主成長飛躍後,這些論點已然過時。

台灣自從解嚴後,已經開放民主選舉,可選出自己的領導人。

 

中國與港台漸遠?

黃國昌認為,一國兩制是個實施後官方民間不同調差距極大的例子:”中央高度肯定、但是民間大多認為都是虛幻”,至今香港官方與民間高度不信任,他認為中國當局的責無旁貸。

黃國昌說,回顧香港這20年,最大衝擊的絶對是法治,原先香港是靠著高度法治創造高度金融商業。但是這20年來,中國特色的”人治”已經完全滲透香港社會,很多不公平,包括高房價低所得等世代不公問題愈嚴重。

而到最後,香港的年輕一代就會徹底對於目前的”人治香港”失望,從2012年的教科書反洗腦抗議到2014年的雨傘革命,都可以看到中國與香港年輕一代不只沒有交集,未來更只會漸行漸遠。

轉回到台灣,在1987年解嚴後,台灣慢慢走向了民主道路。黃國昌說:”台灣民主至今一直在往前走,現在的台灣年輕人已不是當年中國提倡一國兩制年代時,被教育要反攻大陸的人們,台灣在走自己國家正常化道路”。

也因此,當現在的台灣人提到一國兩制時,多半都會聯想到香港,而忽略這是個曾經對台量身打造的制度。黃國昌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驗,也許徹底提醒了台灣人,原來中國的承諾是可以隨時變卦的。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