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健康与安全 » 浏览内容

地区留守儿童近况调查与建议

56827 0
标签:

作者:郭玉钗 刘君卿 杨丽娟 刘媛

单位: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无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注:无极县是国河北省石家庄市下辖的一个县)

 

一、数据:

1.1、留守儿童基本情况本次共调查无极县11个乡镇卫生院133个村的<6岁留守儿童378名,其中男199名、女179名,男女比例为1∶0.90。年龄分布主要以2~4岁为主,有207人,占54.76%;其次是4岁~6岁123人,占32.54%;0~2岁48人,占12.70%;年龄最小的为1岁2个月,最大6岁。

 

1.2、父母外出打工情况。这些留守儿童中,父母同时外出务工的310人,占82.01%;其次是父亲单独外出务工65人,占17.20%;母亲单独外出3人,占0.79%。

 

1.3、监护人情况由祖父母/外祖父母监护的留守儿童最多,共303人,占80.16%;其次是由母亲单独照顾的61人,占16.14%;父亲单独照顾的1人,占0.26%;其他13人,占3.44%。

 

1.4、“五苗”接种率378名留守儿童中,“五苗”全程接种率最高的为卡介苗,接种率为95.24%;其次为糖丸,接种率为92.59%;最低的疫苗为百白破,接种率为85.45%。及时接种率最高的是卡介苗、乙肝疫苗,为93.65%;其次是糖丸,为83.60%;最低的是麻疹疫苗,为72.75%。加强免疫接种率最高的是麻疹疫苗,为74.35%(见表1)。

 

1.5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基础免疫接种率最高的是流脑疫苗,为65.61%;最低的是甲肝疫苗,占30.52%;及时接种率、加强接种率均较低,最低26.35%(见表1)。

 

二、讨论

 

2.1、留守儿童现状

 

受当地经济条件的影响,青壮年外出务工成为一种必然。因此,许多农民工的孩子留在农村,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母亲一人、亲戚等照顾。这些儿童不能独立生活,与和父母双方在一起的儿童相比,因为缺乏全方位的照顾,在生活上只停留在温饱水平,健康、学习等得不到保障,是农村中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以父母双方均外出打工为主,占82.01%,年龄最小的1岁2个月,这在今后的预防接种中必然会受到影响。留守儿童以年龄为2~4岁为主,占54.76%;性别无明显差异。留守是适龄儿童接受免疫规划服务的一个危险因素,据推算,截至2005年,全国≤14岁留守儿童达2290.45万,留守儿童的不断增多为免疫规划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加强留守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势在必行。

 

2.2、监护人能力

 

留守儿童的监护人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为主,占80.16%。由于这些监护人为老年人,不但在生活习惯、文化、观念等方面与社会的发展存在着差异,还在健康、体能、活动范围等方面处于劣势,也是农村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也应成为被照顾的对象。但由于条件限制,他们还要负责照顾下一代,这将导致因监护人的不同,儿童免疫规划的可及性的差异,使留守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的全程、及时接种受到影响。

 

2.3、留守儿童“五苗”接种率

 

从结果看,留守儿童“五苗”全程接种率相对较高,尤其是卡介苗、糖丸,其接种率在92%以上。及时接种率除卡介苗、首针乙肝疫苗在93%以上外,其他均在85%以下。加强接种率普遍低。以上情况表明,留守儿童监护人对预防接种不重视,基础免疫接种率大部分达不到国家规定的95%以上的目标,尤其是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对其接种疫苗的意识越来越低,这也与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年龄偏大、其健康和体能受限制有关。与有父母照顾的儿童相比,留守儿童接种疫苗的及时性、加强接种都受到影响。

 

2.4、留守儿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结果显示,留守儿童无论是基础免疫还是加强免疫,其接种率均较低,尤其是甲肝疫苗的基础免疫率很低,为30.52%。“两脑”的加强免疫,接种率在30%左右,这说明大部分留守儿童没有接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更无从谈起加强免疫。

 

三、对策

 

农村留守儿童是一个弱势群体,改变其困境的最好办法是政府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投资,加强农村经济建设的步伐,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产业,让背井离乡的农民工返乡,回归家庭,让这些正处于青壮年的父母承担起照顾子女的责任。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免疫规划政策和知识的宣传,特别是对文化水平偏低人群,开展人际交流会有益于他们获得预防接种知识和真正理解预防接种的意义。下一步将进一步探讨其成因,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村留守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消除免疫空白,降低各种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保护儿童的身体健康。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