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儿童权益 » 浏览内容

“城中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思考

49218 0
标签:

作者:高君慧 单位:固原市原州区第四幼儿园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转型和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城郊居民赖以生存的耕地大多被征用,仍然居住在原有的集体村落,形成一个个“城中村”。这部分居民虽然生活在城市,但由于受教育程度有限等原因,与城市生活格格不入,大多人只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留守儿童数量越来越多,伴随而来的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作者选择当地一个典型的“城中村”,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了解到留守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十分突出,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对策和建议。

 

2016年6月,笔者针对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饮河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状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目的在于真实、全面地了解饮河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等,以便引起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本次调查向留守儿童发放问卷134份,回收134份,回收率达100%,回收问卷的答题率为100%。

 

一、基本情况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饮河村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交通便利,以回族人口为主,靠外出打工,以种植业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城郊村。该村下辖2个自然村,有263户,1436人,外出务工人员192人,留守儿童占儿童总数的43.4%。由于城市拆迁,农民土地较少,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了种田而选择外出谋生,因此当地留守儿童的现象十分普遍。

 

二、主要问题及分析

 

(一)家庭生活和教育状况

 

在此次调查中,我们发现有44%的留守儿童由父亲或母亲单方抚养,其他的56%则由亲戚、朋友抚养或是隔代抚养。显然,在父母单方抚养的家庭中,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是不完整的,只能得到部分的家庭关怀,孩子们的感情生活实际上类似于单亲家庭。此次调查中留守儿童抚养人受教育情况的统计显示:留守儿童抚养人受教育程度为大专以上的占2.2%,受教育程度为高中的占16.4%,受教育程度为初中的占50.8%,受教育程度为小学的占26.9%,不识字的占3.7%。可见,该村留守儿童抚养人的受教育程度绝大多数是初中以下,这势必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产生不利影响。

 

(二)学习情况

 

调查显示,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是优的占14.7%,良的占25%,中的占27.7%,差的占32.6%。可见,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60.3%处于中下等。父母外出务工无疑会对孩子的学习产生影响,这其中包括对学习成绩的直接影响和对学习心理的间接影响。

 

(三)心理状况

 

在调查中当问到“父母不在身边,你最大的苦恼是什么”时,有40.8%的留守儿童感到孤独,40.3%的留守儿童感觉遇到困难时缺少帮助和照顾,16.8%的留守儿童感觉学习上没人辅导,另有2.1%的留守儿童感到很快乐,没烦恼。当问到“父母不在身边,你的感觉是什么”时,有53.4%的留守儿童感到缺少爱,30.1%的留守儿童感到无人交流,10.1%的留守儿童感到无人洗涮,6.4%的留守儿童感到缺钱。可见,在物质与情感之中,农村留守儿童更需要的是来自父母和家庭的亲情。然而,在“父母多久回家”的调查中,有22.6%的父母农忙时回家,25.7%的父母半年回次家,39.8%的父母过年时回家,11.9%的父母几年没回家。可见,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奢求父母经常回家几乎是不可能的。

 

(四)行为习惯

 

在对留守儿童“课外时间,你经常做什么”的调查中,有41.8%的留守儿童选择看电视,22.4%的留守儿童选择学习,27.6%的选择玩,8.2%的选择上网。调查中,老师们普遍反映由于缺少父母监督,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相比,前者存在行为偏差。

 

三、几点建议

 

(一)家庭教育方面

 

首先,要对家长进行教育,普及家庭教育的知识,使留守儿童的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其次,家庭要努力为孩子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教育氛围,为留守儿童创造温暖、关爱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最后,外出务工的父母和代理监护人要加强与孩子和学校的沟通,密切配合学校搞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二)学校教育方面

 

首先,学校要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学校和教师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班主任要在每学期初要对留守儿童的情况进行详细摸底,并将教育管理留守儿童的责任分配到每个教师身上,实行责任到人制度。其次,学校要加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不仅要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三)政府和社会方面

 

首先,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扩大寄宿制学校的覆盖面,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得以集中管理和教育,解决留守儿童缺乏全程监护的难题。其次,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关爱留守儿童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学校、社区、居民委员会、家庭在教育和管理留守儿童中的重要作用。最后,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我市本地的就业能力,转变农民工外出务工,导致大量子女留守家乡的局面。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