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刘晓原律师看守所看望苏昌兰、陈启棠(天理)

48880 0
标签:

苏昌兰律师刘晓原

今天上午,我与广州吴魁明律师一起去了佛山市南海区看守所。
这是自去年5月我被卡律师年度考核(俗称“年检”)后,第一次去南海区看守所会见苏昌兰和陈启棠(天理)。

警察问我,这两个案件还没结案吗?我说是呀,两人都关了两年多了。我问看守所里关两年以上也不判的多吗?警察说,前几年是有过一个贩毒的,现只有你的两个当事人。

2014年10月27日,苏昌兰被南海公安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随即,我接受家属委托担任她的辩护律师。在案件侦查阶段,我多次申请会见都被警方以有碍侦查为由不予准许。一直等到2015年5月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我才得以多次会见苏昌兰。去年5月,我被卡律师年检,就没有再来会见。好在苏昌兰还有一个辩护人吴魁明律师,他经常去看守所会见。

 

wric-free-su
 我与吴魁明律师会见了苏昌兰。

苏昌兰精神状态还好,只是身体病情没什么好转,仍在吃药治疗。
她告诉我们,2月14日,佛山中院刑一庭送了延长审理期限通知书给她,法官说审限又被延长了三个月要到5月13日届满。我说,这已是最高法院第四次批准延长审限,算上广东省高院批准延长的一次,已经延长了五次审限。

苏昌兰问法官为何还要延长审限,法官解释是案情重大复杂。我说,指控你涉嫌犯罪的是三条微信和三篇文章,案情其实很简单,是公检法机关把案件搞复杂了。

苏昌兰告诉我们,法官说这次延长审限后不会再延长了。苏昌兰说,看守所限制她的通信权,写给家里的信寄不出,也收不到家里来信。

我问是否有国保来看守所找你写认罪书,她说没有。苏昌兰说,有罪就判,无罪放人,不能这样拖着不判。我说,下午会去中院找法官反映这个问题。

会见完苏昌兰,我接着会见陈启棠(天理)。

陈启棠是在2014年11月25日被南海区公安分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他被抓后,我与李方平律师接受家属委托担任辩护人。

在案件侦查阶段,我们多次申请会见都不被准许。一直等到2015年6月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我们才得以多次会见他。去年5月,我被卡律师年检,李方平律师多次去会见。

天理还是那么乐观,笑嘻嘻的,问我年检过了吗?我说还没有,但今天来会见,看守所没有为难我。

天理的案件在本月8日审限届满。我在去看守所的路上,给中院打电话询问审限是否被延长,书记员说已在1月下旬向最高法院申请延长了审限。这已是第四次报请最高法院延长审限了,算上广东省高院批准延长的一次,与苏昌兰案一样共延长了五次审限。

天理说,法院还没来送延长审限通知。我告诉他,审限还要5天届满,书记员说到时会通知你。

天理也提到通信权被限制的问题,给家里写的信寄不出,也收不到家里的来信。
这次会见苏昌兰、天理,仍如以往一样,要提前给看守所预约。会见时,管教站在会见室外监视。

下午,我与吴魁明律师、陈德权(苏昌兰丈夫)、苏尚伟(苏昌兰哥哥)、天理的妻子一起去了佛山中院。

两案的主审法官在信访室接谈了我们。

就苏昌兰案和陈启棠案多次延长审限久审不决的问题,法官解释道,这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

陈德权和苏尚伟提出苏昌兰身体不好,再次要求给予取保候审。法官说他们去过看守所会见苏昌兰,询问过苏昌兰的身体状况与之前的情况没有什么变化,也不算严重。

苏尚伟说,苏昌兰身体一直不好,手脚发麻,病情很严重,随时可能倒地身亡,你们说她病情不严重与事实不符。如果苏昌兰身体发生大问题,你们要负责,我们会申冤到底。

苏尚伟说,苏昌兰是为村里土地维权而被打击报复,她根本没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行为。

陈德权和苏尚伟提出,案件已经多次延长审限,也不知何时能结案,苏昌兰已被羁押两年零四个多月了,要求法院安排家属去看守所会见苏昌兰。

法官说,因为本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是不可能与家属什见的,且被告人的情况也不适合取保候审。

我说,按照《看守所条例》的规定,经过办案机关同意,看守所批准,家属是可以会见的,并没有规定危害国家安全案件被告人就不能见家属。

法官又称,法院会快结案的,家属要求会见,法官决定不了,如果你们有需要可向有关部门申请。

我说国保是想安排家属去会见苏昌兰,但案件是在中院审判阶段,办案单位是中院不是公安,应该由中院来安排会见。

天理的妻子也要求法院安排家属去会见,法官作了相同的解释。

我与吴律师问为何每次延长审限不给辩护人书面通知,法官说只作口头通知,书面通知没有法律依据。我说,见不到书面通知,我们怎么知道延长审限经过了省高院、最高法院的批准?法官说,要相信法院不会超期羁押。

我问,这次延长审限之后,是否还会再次延长审限。法官说,第五次报请最高法院延长审限的可能性极小,但不能给我们作保证。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