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反諜竊 FBI公布中國高管付錢錄影

9071 0
标签:

綜合報導

自日前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警告:只要美國動的,中國都駭。聯邦調查局(FBI)23日起展開宣導活動,警告美國企業,中國偷取商業機密的手法愈來愈大膽、目標範圍愈來愈大,而用來解說中國間諜諜盜手法的影片,是2012年中國寧波東方工藝公司執行長意圖以10萬元,向美國賓州康寧公司人員購買玻璃隔熱技術的過程。

該影片內容雖是真實案例,但由演員演出經濄 。FBI 說, 除了推出此宣導影片外,該局也將在商會舉行說明會,並會透過社群網站推廣訊息,該局各地辦事處也會到轄區內各企業宣導。

不過CNBC報導,在FBI提供的真實監視錄影中,可看到寧波東方工藝公司執行長黃吉禮(Ji Li Huang,以下均音譯)和屬下蕭光啟(Xiao Guang Qi)拿錢和匹茲堡的康寧公司人員交換文件 ,但是FBI說,該康寧人員是FBI指派參與逮捕行動的成員。

錄影中,黃吉禮及蕭光啟與美國企業主管在密蘇里州堪薩斯市一家不起眼的旅館碰面,黃吉禮把用紙包住的頭期款3萬元,交給美國高管,以交換一份有關製造過程的機密文件,數分鐘後,FBI探員掏出手槍敲開旅館房門,逮捕了黃吉禮和蕭光啟。

FBI說,在此逮捕行動前,黃吉禮即已不善罷休地試圖取得康寧的技術,他先佯稱意欲與康寧合作投資,隨後要求參觀康寧的工廠,該要求被拒的三天後,黃吉禮逕自前往該公司拍攝機器的照片,康寧人員請他離開後,他沒多久又重返工廠,每回他都以迷路做搪塞。之後,黃吉禮雇請獵頭公司,在當地報紙刊登徵才廣告,以吸引康寧相關技術人才的注意。此事引起康寧的警覺,連絡上FBI,然後設局引黃吉禮入甕。法院文件指出,黃吉禮意圖竊取的玻璃技術價值700萬元。

FBI說,黃吉禮和蕭光啟目前都已被遣返中國,並且不得再入境美國。黃吉禮被遣返前在加州監獄服刑18個月,繳交罰款25萬元,蕭光啟則被罰款2萬元。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