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嫖宿幼女罪已基本不用 全国人大将研究废除

5992 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去年以来,实践中嫖宿幼女罪已基本不再使用,全国人大将研究废除嫖宿幼女罪”,全国人大代表、长期聚焦于取消嫖宿幼女罪的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3月2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全国人大法工委在答复她的建议中称,“将在有关刑法修改工作中认真研究废除嫖宿幼女罪”。

2010年至2013年嫖宿幼女罪150件255人

2010年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孙晓梅首次提交了“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建议。去年,孙晓梅又提交了“关于将取消‘嫖宿幼女罪’列入《刑法》修正案(九)的建议。”

“与国外普遍严惩性侵儿童的做法相比,我国对性侵儿童的处罚力度相对较轻”,孙晓梅介绍,按照我国已签署的联合国《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儿童权利公约》,对与不满14周岁幼女发生性行为的,无论幼女是否自愿,无论有无金钱给付,一律按照奸淫幼女来定罪(按照现行刑法应定强奸罪),以确保刑法对幼女实行无歧视(差别)的保护。按照现行刑法规定,奸淫幼女作为强奸罪的法定从重情节,可按照强奸罪定罪量刑,最高刑可至死刑;而嫖宿幼女罪的法定刑则为5年至15年的有期徒刑。

最高检去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嫖宿幼女罪150件255人。

近年来适用嫖宿幼女罪案例越来越少

对于社会上要求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声音,2013年10月24日,最高法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中提出,以金钱财物等方式引诱幼女发生性关系,知道或应当知道幼女被他人强迫卖淫而仍与其发生性关系的,均以强奸罪论处。孙晓梅说,《意见》表明官方的态度,透露了积极信号,对于实践也产生了积极影响。

孙晓梅介绍,近年来实践中适用嫖宿幼女罪的案例越来越少,尤其自去年以来,在各地对于涉及到奸淫幼女的案件中,已经基本不再适用嫖宿幼女罪,主要按照强奸罪从重量刑。全国人大法工委在答复孙晓梅称,“将在有关刑法修改工作中认真研究废除嫖宿幼女罪”。

“废除嫖宿幼女罪目前并不存在法律障碍,只是个时间问题。”孙晓梅代表认为。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