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刘晓波妻子刘霞摄影展于柏林开幕

5538 0

来源:WRIC綜合報導

2015年2月20日晚间,刘霞摄影展在马丁•格罗皮乌斯展览馆(Martin-Gropius-Bau)推出,数百人将展厅挤得水泄不通。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本人也正被软禁。

德国外交部和文化部都派官员出席了摄影展,政府发言人还在开幕式上发表长篇致辞, 强调民主和人权永远是西方不可动摇的价值观,呼吁还刘晓波和刘霞彻底的自由。随后,博物馆馆长、从美国专程而来的艺术投资人吉姆、德国笔会前秘书长韦斯纳发表了致辞。中国流亡作家、法兰克福书展和平奖获得者廖亦武,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我知道要出事,只能等待”的致辞,称“各种形状的玩偶,来自世界各地,玩偶没有生命,玩偶却是自由的;刘霞有生命,刘霞却没有自由”。末尾,廖亦武和搭档马库斯演奏了洞箫和大提琴协奏曲《呼吸秋千》,从维也纳应邀而来的著名汉学家Martin Winter在音乐中即兴朗读了刘霞的两首诗。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和柏林文学节主席乌里∙施莱博也应邀出席。

此次展出了70多幅目前在海外能收集到的刘霞的全部摄影作品。刘霞作品都是阴郁的黑白照片,很多是面目狰狞的娃娃玩偶,也有静物照。刘霞的一名朋友数年前将她的作品偷带往国外。刘霞曾表示,不想知道何时何地展出,以免当局施压。

柏林马丁-格罗皮乌斯博物馆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博物馆之一。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去年春天在此举办了大型个展,产生巨大反响。将于4月19日结束的刘霞摄影展,是该馆第二次为中国艺术家举行个展。

展覽現場的廖亦武先生。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