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美国会听证 “香港民主的未来” WRIC吁释放苏昌兰

5115 0
标签:

中国妇权(WRIC )张菁摄影及报道

 

加拿大众議院11月19日通過議案,支持港人爭取真普選,并向北京表明,加国與香港市民站在同一边。第二天(20日),美国国会也举行“香港民主的未来”听证会。  听证会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谢尔德布朗(Sherod Brown)和副主席、众议员奎斯史密斯(Chris Smith)主持。除香港末代港督、现任牛津大学校长的彭定康外,还有三位学者在此次听证会上作证。


IMG_3472 xiao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谢尔德布朗(Sherod Brown,右)和副主席、众议员奎斯史密斯(Chris Smith)

IMG_3466 xiao       出席听证会的各界人士仔细聆听证人的证词和主持人提出的问题。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11月29日在向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作证的视频中说,与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相比,习近平更有“帝皇”的特质。习近平反腐、反贪不手软;但当舆论要求习近平也要公开财产、公开有没有劳力士手表时,北京就收紧控制。

 

彭定康说,要“依法治国”还是“以法治国”,习近平与香港人有著不同的理解。他质疑中共根本不希望香港人享有真正的民主。 他说,经历了基本法23条立法失败,与国民教育接连两役失利,北京在香港特首真普选上问题,可能不会再作出“第三次”的让步。香港发生的事情,被认为会威胁到俄罗斯,因此俄罗斯向北京提出了解决香港占中运动的方案,可是北京为何不指控俄罗斯这个外国势力介入中国内部问题? 也见不到中国外交部对俄罗斯作出谴责。

 

彭定康还表示,各国在关于香港的人权问题上不能对中共让步,各国应当在有原则及符合各国利益的基础上与中共建立关系,如果单纯地强调经济上的利益可能会鼓励中共的“坏行为”。

 

香港移民、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许田波作证说,香港的自由在逐渐流逝,她举出了香港回归后,香港的民主自由一点一点流失的的大量例子,包阔中央政府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和选择性封杀,香港政治危机的根源是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保护,她强调,香港人民要求真正的民主是正当的,香港的问题不会随着政府的清场而被清理掉。

IMG_3473 xiao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11月29日在通过视频连线向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作证。

IMG_3477 xiao         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许田波(背对者)作证。

 

乔治城大学全球政治与安全主任Mark Lagon,香港人追求的真普选目前到了关键时刻,他呼吁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任、现任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东亚政策研究主任Richard Bush作证时说,香港应该成为中国可以搞民主的一典范,而且港府可以在代表性、负责任和有效性方面成为中国政府的榜样。同时,他还特别提及奥巴马政府在各种场合对香港局势公开回应,并表示支持港人要求真普选的正当要求,是值得称赞的举动。

 

听证会现场除各中英文媒体记者外,还有多位来自香港的留学生、关注香港的华人、藏人团体、海外民运团体及多个美国民间NGO组织。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向国会中国委员会相关人员提交了2份与香港占中运动有关的资料,一是中国大陆因支持香港学生市民、转载占中消息被捕的近百人的名单;二是提交中国妇权(WRIC)资深義工苏昌兰女士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相关资讯。苏昌兰在网上转载香港占中运动的消息后,于2014年11月27日从家中广东佛山警方带走,并抄走了家中三部电脑。在失踪20天后,律师才得知她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但她至今不能会见律师和家人。与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一起与有关人员会晤的,还有一向关注中国民主自由的人权问题的美国NGO组织美国国际广播委员会(CUSIB)的执行长Ann Noonan 女士。

 

图为USIBC的执行长Ann Noonan 女士在听证会现场展示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苏昌兰、释放所有支持香港占中人士的横幅。(photo by WRIC张菁).  图为CUSIB的执行长Ann Noonan 女士在听证会现场展示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苏昌兰、释放所有支持香港占中人士的横幅。(photo by WRIC张菁)

su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