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活动 » 强制堕胎流产 » 浏览内容

2050年中国将有一亿光棍

9118 0
标签:

作者:王晴

( 本文作者介绍:FSA北美精算师特许金融分析师,曾在美国保险公司工作多年,负责精算、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

 

11月11日天是光棍节,很多人看到这个标题会大吃一惊。何谓光棍?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本文我们将男光棍定义为30岁至70岁的单身男性,结婚后又离婚的仍然算光棍,但有小孩的除外。现代社会又发明了“女汉子”一词,藉此可引申出“女光棍”的概念。

 

中国目前有多少光棍?中国政府和社会学家都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我估计男性在2000万以下,大部分集中在贫困的偏远地区和山区,在城市和发达地区非常少见。而女性则不到500万,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大城市。未来男女光棍甚至仅男光棍人数就会达到一个亿,整个社会形态和风气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列举如下:

 

1、大量未婚男性青年的出现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不稳定因素。无论他们的性需求以什么方式满足,没有结婚的男人没有了家庭约束,更容易以极端的方式发泄对社会的不满。

 

2、性产业将空前发展,无论政府是否会以合法或非法形式允许其存在。

 

3、婚姻的物质化倾向会更加明显。在“抢老婆”的争夺战中,男方的物质基础将成为女方考虑的最重要因素。

 

4、大量未婚男性青年不仅仅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也会产生严重的道德问题,婚姻压力对传统家庭的稳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从而引发婚姻家庭道德危机,女性婚龄人口的短缺会使婚外恋、第三者插足、非婚生育和隔代婚姻等一系列的社会道德问题随之滋生。

 

5、随着女性教育程度的提高和选择余地的增大,很多女性的择偶标准也会越来越高,最后会造成女性终身不嫁的比率也越来越高。

 

6、外国新娘特别是和中国邻近的东南亚国家新娘将会大量的进入中国,外来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冲击也会带来许多社会和家庭矛盾。

 

7、中国传统的重男轻女的观念将逐步得到扭转,男女婴儿的出生比率将渐渐回到正常水平。

 

8、中国的妇女生育率将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目前中国35岁以上未生育的妇女估计不到3%,未来随着独生人口和丁克家庭的增加,终身不生育的妇女比例将达到15%左右,和目前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当。即使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后,假使其他85%的妇女生育率能够维持在2.0,那么整个社会的妇女生育率也只有1.7。未来十几年中国能够保持目前1.6的生育率水平,但之后要维持1.6的水平都会相当困难。

 

9、中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将急速加剧,在一个男女婴儿性别比在105:100左右的正常社会,维持人口稳定的妇女终身生育率为2.1。在中国目前婴儿性别比高达120:100的情况下,维持人口稳定的妇女终身生育率为2.25。同样是1.6的妇女生育率,中国人口的老化速度将超过其他国家。根据我的最佳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5亿,而22-59岁的工作人口只有6亿(到那时大学教育已基本普及)。

 

10、随着男人“找老婆”越来越难,拐卖妇女现象可能有所增加。但以骗取钱财为目的的短期诈婚会越来越多。

 

11、在人类历史上因为战争许多国家出现过女多男少的情况,但像中国现在这样男女性别比严重偏高的社会还未曾出现,由此带来的家庭形态和社会结构的各种深刻变化,现在还难以完全预测。即使再过几千年,这种畸形的社会形态都会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章。

 

自从1979年政府推行一胎化政策以后,全国的男女比例开始失调,在正常情况下,男女出生之比大约为105:100。80年代,农村计划生育抓得并不紧,全国妇女平均生育率仍然高达2.2,男女出生比在110:100左右。

 

从90年代开始,迫于80年代后半期出生人口激增的压力,各地加强了对出生人口的控制。男女性别比持续上升,很快达到115:100,并在2000年前后超过120:100。直到最近两年才看到了性别比缓和的迹象,性别比可能降低了一两个百分点,但未来几年变化不会很大。

 

到2050年的时候,年龄在30岁到70岁之间的男性,来自于1980年到2020年出生的人口。根据国家统计局、联合国以及我的预测模型,这期间出生的男性人口大约为4.2亿,男性人口比同期出生的女性人口多5000万到8000万之间。这个估计的区间偏大,但在中国人口普查的机制下,无法得到更加精确的统计数据。

 

随着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未来终身不嫁的女性也会越来越高。目前在香港、东京、首尔等亚洲大都市,35岁还未结婚的白领女性超过30%,这些女性将来结婚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现在这个现象在北京上海也开始显现。随着中国大学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全面普及,我估计到2050年28岁到68岁的女性未婚比例将超过5%,而35岁还没有结婚的女性将超过10%。

 

因为男性死亡率略高于女性,到2050年30岁到70岁之间的男性比对应的女性结婚人口要多4500万到7500万之间。如果按7500万计算,并假使女性人口也有7%未婚,那么男性的光棍总数就将达到一亿,占同年龄段人口比例高达25%;或者按4500万计算,那么加上2500万女光棍的人数,那么男女光棍的总数也接近一亿。

 

现在媒体上有很多关于调整中国人口政策的传闻和争议,主要集中在近期内开放“单独”生二胎的政策,但即使这个政策明年就能实现,也为时已晚,目前80后中“单独”家庭只占15%左右,有相当一部分已经生育二胎,而其余的在政策调整后也未必愿意生二胎,对未来每年整体出生人口影响很小。

 

现在调整政策已很难阻止中国到2050年出现一亿光棍,因为在2050年37-70岁的男性目前已经出生。人口政策关系到中国的千秋大业,政府必须认真考虑。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