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佔中組織者:十月一日公佈第二階段抗爭行動

8620 0
标签:

中國婦權綜合報導

面對民眾持續抗議,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政改諮詢。英美政府則紛紛對香港抗議局勢激化表示關注。台灣文化部部長、知名作家龍應台也發表了看法。佔中運動組織者則宣布,將在十月一日公佈第二階段抗爭計劃。 豔陽下傘花依舊驕傲 09-29-2014       公民抗令第二天,堅守的學生在豔陽下,傘花傲放。    09-29-2014。

 

香港「佔領中環」啟動 。 28日晚到29日凌晨大批港民圍堵金鐘幹諾道,警方施放催淚彈、胡椒噴霧劑、拖拽、屈手等措施,強力驅散人群,引發國際媒體關注,金融界憂慮事件進一步惡化成罷工、罷課,證券市場擔心10月即將上路的滬港通時程是否延後。香港教育局29日宣布,由於交通受影響,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29停課一天。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校內罷課集會,宣布無限期罷課,其他多所學校也在醞釀罷課,響應抗議。聚集在中大校內百萬大道的學生不斷高呼罷課和爭取普選的口號,並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人下台。 對罷課風潮,香港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加油,各位同學」、「香港的將來是屬於這一代年輕人的!加油,見到這一個抗爭,等同見到香港自由的將來!」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教協)發聲明,決定發起全港教師罷教行動,譴責警方的瘋狂行為。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等參與佔中團體也要求特首梁振英等官員下台,否則將發動無限期罷工、罷市、罷課,緊張氣氛席捲全港。另一方面,港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紛紛捐助物資或到場聲援抗議行動。 香港電台報導稱,佔中運動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宣布,將在中國國慶日的十月一日公佈第二階段抗爭行動,並希望參與示威的民眾能夠堅持到當天。   陳健民表示,只有特首梁振英下台,新政府上任後,才有機會重新啟動“政改五步曲”,香港才有生機。他同時質疑,北京政府對梁振英還有多少信任,從梁振英的電視講話可以看到,北京給予他的訊息是“不可用槍來清場”,以免將香港帶入混亂狀態。 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曾在發表電視講話時表示,有關“解放軍出動、警察開槍”的傳言沒有事實根據,希望“市民保持冷靜,不要誤信謠言”。

政改諮詢推遲 國慶焰火取消

另據香港電台此前報導,香港政務司司長林政月娥表示,目前社會氣氛不利於進行政改諮詢工作,特區政府決定審時度勢,尋找適當時機,在推出第二階段政改諮詢。 她表示,港府目標依然是在2017年按原計劃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讓全港500多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原本希望短期內盡快推出第二階段政改諮詢工作,但鑑於目前形勢,決定等待社會氣氛轉趨於平和,再行推出。 這一決定被認為是香港特區政府面對抗議態度有所軟化的跡象。同時,香港政府決定取消今年的十一國慶焰火表演,顯示當局並不認為抗議浪潮會在短期內消退。

民眾用雨傘應對警方催淚彈和胡椒噴霧

警方承認:週日施放87次催淚彈。 香港警方在周末多次使用胡椒噴霧和催淚彈等防暴手段試圖驅散抗議民眾,引發社會輿論強烈反彈。美聯社評論認為,警方強力措施反而讓更多民眾出於氣憤而走上街頭,加入抗議活動。針對相關指責,香港警方周一(9月29日)辯解稱,部分示威者強力衝撞隔離設施,警方被迫”採取最低限度的強力手段,以求維持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距離。” 香港警方同時表示,在周日的行動中共施放了87次催淚彈。共有41人受傷,其中包括12名警員。

龍應台:香港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

針對香港抗議事件,台灣朝野週一紛紛發表聲明。而台灣文化部長、知名作家龍應台在回答媒體相關提問時表示:”香港的問題就是台灣的問題、大陸的問題……’中國崛起’如果只是經濟、軍事和政治力的強大,而不伴隨文明的力量,將永遠得不到香港人和台灣人的民心。” 龍應台認為,處於矛盾和對立的不是香港與北京、或台北與北京,而是所有”渴望生活在開放社會的人”對”不主張進行政治改革的人”。

英國呼籲”建設性對話”

國際社會也對香港民眾抗爭活動給予關注。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與抗議民眾進行”具有建設性的”對話:”我們希望即將舉行的(香港政治改革)協商能夠達成一個對香港民主進步具有意義的安排”。 英國外交部的聲明中表示,香港應允許其居民”在法律範圍內”行使其示威抗議的權利。 “轉型過渡到普遍選舉將是對這些自由的最佳保障。” 美國白宮方面則表示,美國政府密切關注香港事態發展,並要求港府當局表現克制,同時呼籲示威者採用和平方式表達抗議。

而英國副首相剋萊格(Nick Clegg)則通過社交媒體對香港抗議者表示支持。他在推特上寫道:”我非常同情那些支持民主的勇敢示威者,他們為了香港而走上街頭。”克萊格認為,”普遍選舉權必須意味著香港民眾在2017年選舉中擁有真正選擇和適當的權益。”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