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浏览内容

海南網警收費助外地警察刪帖獲刑揭開網絡審查黑幕一角

2994 0

上海特約記者 曹國星

負責監管知名網絡社區天涯網和凱迪網的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魏某利用職​​務之便幫助他人刪除帖子,並收取他人“好處費”共計70餘萬元。

日前,海口龍華區法院以受賄罪判處魏某寧有期徒刑10年。據海南當地媒體報導,庭審中,魏某的辯護人以魏某雖然收受他人財物,但所刪的都是對政府有“嚴重負面影響”的帖子,並未為他人謀取利益為理由辯護。 該案有趣的一點是,出資委託魏某協助刪貼的,很多都是各地網警警員,而魏某所以被入罪,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避開了領導報批程序,“擅自”刪貼,並將外地公安的刪貼好處費據為己有。

因此,公眾難免會有合理的推斷,所謂經過規範程序的刪貼,背後的複雜利益生態更是複雜黑暗,該案很大程度上將網絡審查的黑幕揭開一角,相關報導似乎已被國信辦下令刪除,不僅相關的轉載被刪除,論壇上的轉載帖子也無法打開。 根據該報導,魏某今年34歲,大學文化。自2007年9月起,魏某寧開始擔任海口市公安局網監處民警,2010年9月,他升職為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一大隊副大隊長。他的工作職責包括網絡輿情監控、情報收集、信息處置等。如果外地網警需刪除在“天涯”、“凱迪”網站的帖子,要通過海口市公安局網警支隊的協助。

《海南特區報》描述,按照網警支隊相關屬地管理原則規定,若網警支隊民警發現有需要處置的有害信息時,應及時報告大隊領導審核信息並報支隊領導審核。然後根據市公安局領導和支隊領導的處置要求,由大隊領導給當天值班監控民警下達處置指令。 海口公安局網警支隊民警根據規定給“天涯”網站下發處置指令,一般通過RTX(騰訊的工作聊天平台),給“凱迪”等網站下發處置指令則通過指定的QQ群,網站一般都會按照網警的要求進行刪帖等處置。

2011年7月,魏某通過全國網警自發建立的一個名為“帥哥靚女”(又稱“牛郎織女”)的QQ群,結識了其他省市公安局的網警高某、彭某等人。高某、彭某等人為了刪帖找到魏某寧,請其幫忙刪帖,並承諾刪帖後給魏某寧“好處費”。魏某接受高某、彭某等人的請託後,通過RTX工作平台或QQ群,將請託人要求刪除的帖子發給網站的管理人員並刪除。在刪除帖子的過程中,魏某寧沒有按照規定報支隊領導審批“擅自”刪除帖子,並收取“好處費”。

經檢方調查,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期間,魏某寧利用職務之便幫湖北省黃岡市公安局網警支隊工作人員彭某在“天涯”、“凱迪”網站刪帖。為了表示感謝,彭某通過轉賬方式分148次用其本人和其他兩人的銀行賬戶付給魏某寧刪帖“好處費”共計48.36萬元。 檢方認定,該案中,魏某利用職​​務之便,通過銀行匯款、​​轉賬以及支付寶的方式收受高某、彭某等11人錢財共計70.99萬元。 不過,僅僅湖北黃岡一地,在一年多中就刪貼上百次,產生費用高達四十幾萬,而該案總金額才大約八十萬,似乎略有不合常理之處。

魏某的辯護人稱,魏某雖然收受他人財物,但所刪的都是對政府有“嚴重負面影響”的帖子,並未為他人謀取利益,且這種行為能避免了異地網警出差執法,減少司法成本,也能迅速消除違法或侵權帖子的負面影響。 龍華區法院並未接受這一抗辯,稱魏某行為削弱了對各地方政府的社會監督,但並未對網絡警察的按照正常程序的刪貼權限提出質疑,法院一審認定魏某犯受賄罪,判處其有期徒刑10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