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国际组织专家呼吁关注鲁甸地震灾区儿童

3443 0

来源:新华网

8月3日发生的云南鲁甸地震给当地造成了巨大损失。在救灾过程中,一些来自国际组织的专家呼吁,多给受灾儿童一些关注。

地震后不久即赶赴灾区的英国救助儿童会鲁甸救灾行动协调官员杨曙辉表示,应该用正确的方式为受灾儿童进行心理疏导。 “我们也曾经参与过雅安和玉树的地震救灾,但是这一次情况更加严重。一方面是因为云南当地的自然环境,人口密度,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的落后程度。”她说。“遇难人数不断上升,滑坡泥石流这样的次生灾害也在发生。大家一直处于惊魂未定的状态。特别是对小孩子来说,在这样短短的一段时间经历这么多惊吓,肯定是一段非常痛苦的经历。” 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希望人们给孩子一些心理上的支持,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 “毕竟我们是外人,自己没有经历灾害,也没有亲人受害,所以在面对受灾儿童提供援助的时候,要注意什么样的话和行为可能是不合适的,可能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她说。 比如,有的孩子可能很伤心,这个时候不建议志愿者说“不要伤心了,要坚强起来”这样的话,因为孩子需要发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项目官员周烨对此表示认同。“还有,就是不要强迫孩子回忆他们不想回忆的事情,比如亲人的遇难。”她说,“事实上我们的存在和陪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我们应该少说,多倾听。” 英国救助儿童会已经在灾区建立了三到四家儿童友好活动中心,并在空间内开展卫生知识、社会心理支持、用艺术手段来表达舒散情绪等活动。救助儿童会的救灾小组还送去了首批750个儿童用品包,其中每个包含厚毛毯1条、儿童内衣2套、雨衣1件、雨靴1双、袜子2双,价值人民币约200元。 儿基会计划在受灾严重的鲁甸和会泽建五个儿童友好家园,为放暑假的孩子们提供活动场所。“一般来讲,90%的孩子震后可以在日常活动中得以恢复。”周烨说。“我们提供了图书和玩具,培孩子们一起画画、讲故事、做游戏,希望能够尽快重建他们的日常生活秩序。” 除此以外,周烨希望人们在今后的救灾工作中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重建的时候那里会比较嘈杂,要保证孩子们远离公路以及容易塌方的山体、河流等危险地区。”

她说,还有,国外经验告诉我们,重建过程中可能会有拐卖儿童的现象,要注意防范。 而杨曙辉特地提到了母乳喂养。他们在一个安置点,看到了十多个处于哺乳期的妇女还有一些孕妇。“对灾区发放奶粉是好事,但是不要因为发放奶粉而阻碍了母乳喂养。”她说。 “很多人觉得妈妈们受到惊吓,吃不下饭没有母乳了,那不能让孩子饿着呀,就赶紧调奶粉过来发放,但是没有考虑过怎么对妈妈们提供心理上的支持,改善她们的营养,让她们可以重新进行母乳喂养。”她说。

另外,她表示,发放奶粉也涉及卫生问题,因为冲奶粉给孩子喝需要奶瓶和奶嘴,但是灾区缺少流动的清水,注意不要因为滋生细菌而让孩子们拉肚子。 对于学龄儿童来讲,9月份就要开学了。杨曙辉希望能够有至少一周的时间让孩子过渡。“老师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认识这次灾害,认识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防灾减灾这方面的教育一定要跟上。”她说。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