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別報導 » 浏览内容

公益机构“天下公”研讨会受阻 警方带走负责人

3509 0

陆军       2014年5月7日

 接到多位记者电话,询问知名公益机构“天下公”今天北京研讨会被取消一事,现将迄今我所了解到的信息集中解答如下:
近年来,民政部门多次宣布放宽对民间组织注册的管制,2013年底,长沙一位同性恋人士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长沙同志中心”遭拒,湖南省民政厅的答复是“同性恋与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悖”。随后湖南省民政厅被申请者诉至法院。3月14日,该案被一审法院驳回。
为了研讨上述个案中的法律问题,公益机构南京“天下公”拟于5月7日在北京筹办一次研讨会,邀请该案的当事人、同性恋专家、宪法行政法专家及非政府组织法律等相关领域的专家、NGO工作者、媒体朋友参会。
5月7日凌晨两点,会议主办方负责人于方强(电话13585142548)及几位赴京参会的外地公益人士突然被警方带往海淀区双榆树派出所,但直到上午11点前后,于方强等人才收到警方的传唤证,传唤理由是“扰乱社会秩序”。据律师介绍,“先传唤、后补传唤证”与正常程序不符。
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19:00,因民间机构注册法律问题研讨会而被北京警方传唤的九名公益机构人士均已获释。这九人为:于方强、柳建树、张舒迟、阿强、韦婷婷、魏建刚、江亚萍、魏天笑、小寒(起诉湖南省民政厅案原告),主要来自性少数人群权利机构和公益法律机构,传唤理由为“涉嫌扰乱公共秩序”。
有多位记者朋友来电话问到:知名公益律师浦志强上周末参加了一次研讨会后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而刑事拘留,这两个事件是否有关联?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没有证据表明这两个事件有关联。
南京“天下公”,我国知名公益法律机构,致力于食品药品安全倡导,及残障、性别、艾滋等领域的反歧视倡导。曾协助劳动者起诉我国户籍歧视第一案、艾滋就业歧视第一案、并胜诉维稳索赔第一案。
2014年4月23日,在巴黎出差的于方强与志愿者一同举行示威,抗议法国公司威立雅水务集团的兰州公司造成自来水污染事件。5月6日,天下公向威立雅集团在中国的12家供水公司发出了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它们提供水质检测数据。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