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活动 » 强制堕胎流产 » 浏览内容

虎口奪回新生命 ——曹如意生子艱辛路後記

7252 0

一張新生嬰孩的照片,看上去與其他孩子一樣美麗可愛,惹人愛憐,不過他卻有著一段非凡的經歷,早在母親肚裡孕育時,就經歷了一場人為的大劫難,殊死搏鬥、拼命逃生,終於,他倔強的出生了!李達海,意指他的信息通達海外,眾人相助,虎口邊才奪回了小生命,這是曹如意夫婦為感念幫助過他們一家的海外人士而特別給孩子取的名字,讓孩子永遠記得生命來之不易。

中國婦權創辦人張菁在2013年2月和5月分別將曹家夫婦的感謝信送給了曾聲援過他們的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史密斯議員很感動,祝賀曹家有了新生命,也願達海健康成長。

03-05-2013  02-22-2013 小Letter to Changsha government from Congressman Smith_thumb[2]1) b Letter of thanks

曹如意和丈夫經歷了恐嚇、羞辱、拖扯、毆打、逃亡、藏匿,只為實現天下夫妻們最基本的共同願望—–生下他們的孩子。原本是歡天喜地迎接新生命和新家庭成員的好時光,卻因為沒有“准生證”,正常懷孕變成“非法懷孕”被逮住,母親變成“生育罪犯”遭拘禁,孩子——鮮活的生命面臨死亡!

2012年6月9日曹如意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观察室打吊针

 2012年6月8日曹如意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等候強制流產。 (中國婦權)

苦難發生在38歲的曹如意懷孕5個多月時,2012年6月6日上午, 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开福区计生委官员,和其他地方官员带领十几名协警(政府僱用的非編制人員)闯进曹如意家中,把沒有“准生證”的曹如意强行带到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 强制引产。在强行拖拉曹女士的过程中,她遭遇到政府雇佣的协警暴力对待,丈夫不忍妻子被拖扯,試圖阻擋,也遭拳打。

中國婦權收到了相關的求助信息,中國的義工們立即商量如何幫助曹家。我們的義工從其他地方連夜趕到,我撥通了曹如意的手機,她在這通越洋電話上告诉了我有關她當時的詳細情況,此時有七、八個政府相關人員守在病房門口,沒有注意到我這通來自美國紐約的電話。6月7日美國國會議員Chris Smith紧急致电表示關注,幾天后曹如意在電話裡告訴我说,當地一個计生办主任曾威胁她:“你传信息到国外对我们施压,我会彻底调查这件事情。我在部队有很多朋友,我会用我的方式来处理!”

由於婦幼保健院所有床位都滿了,曹如意從醫院被帶到了附近的一個旅館,這裡有三個房間是計生部門租下來,留著專門為臨時禁錮一些需要等候保健院床位做流產手術的“非法”孕婦用的。曹如意身體狀況不太好,一直需要打吊針。在國內外共同關注下,我們的義工陪著曹如意丈夫,與政府人員多番討價還價,官員們最後決定放曹如意回家,但逼迫她在一份《限期终止妊娠通知书》上签字,要求曹如意必須在幾天后的6月16日前终止妊娠,並先交出10,000元人民幣的保證金(不包括十多萬元的罰款)。被折腾了5天极度疲惫的曹如意,10日中午在表妹和中國婦權義工的陪同下回到家中。

救命事大最為重要,已經孕育了5個多月的小生命必須有出生的權利,這是天賦人權。於是,義工們策劃和主導了一個逃亡計劃,並悄悄地、快速的得以實施。幾天后,曹如意夫妻的電話號碼全部換掉,暫時斷絕了與外界的任何聯繫,藏匿在一個離家較遠但安全的地方,一直到10月15日順利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小寶寶。考慮到母親和小寶寶的身體及安全,我們沒有對外公佈這一消息。

就在曹如意案備受關注的時候,一張血淋淋的強制流產照片在網上廣為流傳,讓全世界震驚,接二連三的馮建梅案、潘春烟案等等,將中國的計生政策實施狀況再次推向世界媒體,成為人們詬病的焦點,美國國會聽證、歐洲議會提案,一致通過譴責中國的非人道的強制流產政策。但是,2012年10月美國的一個組織以英文和中文發文,宣稱中國已經停止了強制流產政策,為此,美國對華援助協會、婦女無疆界等組織立即回應,強調該文誤導民眾,是片面的,沒有依據的,中國的強制流產依然在進行。同時我組織了中國婦權的義工在中國大陸農村進行實地調查,義工們訪談了數名仍在強制婦女流產的農村基層官員和受害婦女,我整理並發表了報告《中国农村强制流产現象依​​然严重》(Forced Abortions Persist in Rural China, 參見:https://wrchina.org/index.php/show_article/27/1622  )。事實上就在10月2号,山东省滕州市妇幼保健院傳出了一屍兩命慘案,待產婦張榮花因沒有“准生證”,懷孕10個月的孩子和她一起慘死在醫院待產床上。曹如意險被流產的同一家醫院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11月5日在為懷孕2個月的孕婦肖维婷做人流手術时,幾乎奪去了肖维婷性命。

一尸两命的张荣花(二) 11

山东省滕州市妇幼保健院釀一屍兩命案,沒有“准生證”的張榮花2012年10月2号慘死待產床(左圖)。右圖為張榮花生前的全家福。(中國婦權)

据《中国卫生统计年鉴2010》,1980年到2009年的30年間,中国女性上环2.86亿次、做输卵管结扎手术1亿次、人工引流产2.75亿例,但上环、绝育、堕胎、引產以及藥物流產引發的后遗症发生率到底是多少,一直是个谜,政府從未公佈過,我們僅僅是看到一些已經被披露的、分散的個案。

2012年12月,我們的義工再次探訪了曹如意一家,並送去美國一名婦女拜託我轉送給曹如意的300美元,她因讀了中國婦權網報導而寄出這張支票,以表達她一點小小的心意。曹如意丈夫李甫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特别請中國婦權向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先生、付希秋牧師等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說如果没有社會輿論的關注,妻子腹中這孩子的生命肯定保不住。

每一個看見過安靜睡在媽媽懷裡的小達海的人,都會為他擔心,沒有戶口、沒有任何社會福利,甚至今後必須繳高額學費才能上學受教育,否則就沒有進入校園的權利,他今後的路該如何走?

中國婦權的義工蘇昌蘭12月8日探訪曹如意後寫道:“來到曹如意的家。想到一个小小的生命已经来到世间,我不由自主地将脚步放得很轻很轻,似乎怕惊扰了小生命的睡眠……” 。“ 随着新的生命给曹如意夫婦家带来欢乐和希望,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同時困擾著這家人,曹如意和丈夫还面临计生辦“非法生育”的巨額罚款(曾被要求繳納10多萬元人民幣),還有孩子的户籍等难题,沒有錢交罰款,孩子就沒有戶口,沒有戶口會直接影響健康檢查和孩子上學,一大堆問題還要靠他們自己去解決,但無論如何這夫妻倆今后的路還是要继续走下去,只是这路可能會走得好疲惫、好漫长……”。

DIGITAL CAMERA

曹如意夫婦與兒子2012年12月8日合影,不經意流露出憂慮的眼神。(中國婦權)

 

www.asianews.itnews-enFor-one-Chinese-mother,-the-one-child-policy-is-a-horror-that-must-end-27127.html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