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活动 » 反拐卖 » 浏览内容

被拐卖22年 中国妇权帮她找亲生父母

5001 0

中国妇权      发布时间: 2010-11-25 20:43:12

22年前,她被人拐卖到福建;22年来,她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昨日,在中国妇权(WRIC)《回家网》志愿者的帮助下,贵州籍女子彭清兰回到了已记忆模糊的普定老家。

左图为彭清兰记忆中的家。右图为彭清兰2010年11月25日回到了贵州的亲生父母身边。(中国妇权义工姚诚摄影)

彭清兰记忆中的家

妈

今年7月,由安徽志愿者姚诚发起的《回家网》寻亲联盟来到福建莆田宣传并发放了上万册寻亲档案,无意当中,彭清兰看到了自己的名字,她随即给姚诚发了条短信。

“我看到信息时很激动,当时就想一定要帮助她‘回家’。”姚诚说。几经辗转,彭清兰和家人终于联系上,并确认她就是20多年前走失的彭家女儿。

昨晚8时许,彭清兰携丈夫远涉千里来到了普定县马场镇,虽然天色已晚,但彭清兰却听到久违的鞭炮声。马场镇60余位远亲近邻听说彭清兰回家了,纷纷自发前来迎接,彭清兰刚下车,父母亲就拥了上来:“姑娘啊,我是你爸爸,22年,我们是度日如年。”彭70岁的父亲泪如泉涌。彭清兰的姐姐站在一旁,看着妹妹愣了好一会儿,才抹着眼泪拉过身边的儿子说,“儿子,快叫姑姑。”

彭清兰1988年被人拐到福建莆田,那时,她只有9岁。彭清兰说,她只知道家乡叫平寨,家乡有条美丽的河,赶集时,当地男女在鞭炮声中欢快对歌的场景是她关于家乡为数不多的记忆。彭清兰说,她认字不多,每听到有人提起贵州,她都会忍不住多问几句,“知不知道有个叫平寨的地方,那里有条河。”但仅凭这些,她得不到家乡的消息。

在彭清兰工作的工厂里有不少贵州籍工人,别人都不相信满口闽南话的她是老乡。2000年,彭清兰与现在的老公相识并已有身孕,就在那时,她第一次有了“寻根”的想法。“我的后代要出生了,尽管他可能不会说家乡话,没有见过大山,但他体内流着贵州人的血。”彭清兰现在操着一口普通话,和记者交谈时,她也听不太懂乡音,她不希望孩子也是这样。当年,彭清兰从电视上看到有凯里市公安局在外省打拐成功的消息,便托朋友代笔,给凯里警方写了一封信,希望警方找到自己的家人,一等10年过去,彭清兰没等到回音。

昨夜,在普定县马场镇这个叫平寨的小山村,欢笑充满了每个角落。彭清兰告诉说,以后每年,她和丈夫都会定期回贵州老家,看看老人,看看亲人。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