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活动 » 尼姑庵女孩 » 浏览内容

當年被棄女嬰 今日削發成尼

6161 0

來源:WRIC 義工報導             發佈日期: 2011-9-20

2011年9月5日我去桐城了解寺院女孩撫助金落實情況,順便去三城寺祭拜聖海師太,在與主持釋心定閑聊時,她告訴我不僅是桐城寺院裏收養女孩,附近的寺院裏多的是,而且她本人就收養了五個,由於實在是養不了,其中四個送給了附近的居士,只留了一個在身邊。由於還要趕到桐城,我請心定師帶我到最近的一個寺院裏看看。

圓通寺離三城寺約十公裏左右,十多分鐘我們便開車來到了這個位於小山溝的尼姑庵,進廟後我沒有發現收養的女孩,只有三個尼姑在迎接我們,便問:小女孩在哪?心定師指著一個小尼姑說:她就是。

長大了

釋成圓在廟裡。(中國婦權義工攝影)

我仔細一看,這個小尼姑確實很小,且瘦瘦的,我們原本是想為寺院師父們收養的女孩們提供幫助,但眼前這個女孩子卻剔了個光頭,穿著僧衣,完完全全是個出家人。

師父告訴我,她的法名叫釋成圓,2000年農歷正月的一天,女孩由家人帶到寺院燒香,之後一個未滿5歲的女孩就被故意遺棄在寺院裏,她不見了家人,哭喊著,尼姑試圖幫她找到父母,但沒有成功,無奈,寺院只能將她留下撫養起來,師父說,當時她口袋裏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出生年月日,“1995年農歷9月初5。”

問孩子,家在哪?父母叫什麽?她一概不知,小女孩口音也不像當地附近的人,很明顯是被家人故意遺棄在寺院裏了。又過了一段時間確實沒有人來認領後,尼姑們便將孩子剔光了頭,穿起了僧衣,給她取名“釋成圓”,女孩子自此過起了出家人的生活,也自此再沒有過她的親人的任何音訊。

由於當時寺院附近沒有學校,孩子也沒戶口,便沒能上學,師父們只能依佛經當課本教她讀書識字,成圓也非常用功,小小的她便會背誦很多佛經和功課了;13歲那年,正好山西省太原市普壽寺女眾佛學院招生, 師父們便將她送了進去,讀了兩年經書。在這期間她還學會了使用電腦等,對廟裏幫助不小。

在與成圓交談的過程中我問她:我們在安慶地區有一個資助寺院女孩的項目,能不能利用她的電腦也為這項活動出點力?成圓非常愉快的表示,她願意成為誌願者,為與她同樣命運中的姐妹們出點力。我堅信她一定會是個好義工。成圓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