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活动 » 尼姑庵女孩 » 浏览内容

再訪桐城尼姑庵

9474 0

來源:WRIC報導   作者: WRIC記者報導    發佈日期: 2010-6-26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起,安徽省桐城市的比丘尼們在生活極度困難的情況下,收養了很多被遺棄的女孩,2008年至09年期間,我先後六次走訪了桐城市的多個寺院,連續發表了多篇題為《寺院裡的女孩》的文章,深入報導了女孩子們在這一地區遭遺棄和尼姑庵師父們收養的情況。其主要目的就是呼籲社會人士獻出一份愛心,來幫幫這些生活處於極度艱苦中的孩子們。

今年6月初,美國的一位朋友說,有位基督徒願意資助桐城寺院裏的女孩,以讓他們完成學業。6月13日和21日,我帶著這一喜訊又兩次趕赴桐城,和寺院的師父們商討有關受助事項。一是確定了資助的方式和數目;根據當地的最低生活標準,我們作了一些補助建議;二是走訪了收養女孩的十三個寺院,與受助的孩子見面。释宗和1

兩年不見,小姑娘高多了。 (中國婦權義工攝於2010年6月13日)

第一站到了佛教協會所在地淨土蓮社。這個寺院一共收養了四個女孩。老大釋來興綴學外出打工了,老二釋唯一在讀師範院校,我到的時候正趕她放假回到寺院,和她 一同到寺院裏來玩的還有四、五個同班同學,孩子們看到我都很禮貌的上前打招呼。四歲的釋宗和在大殿前騎自行車玩,聽心空師說,來興雖然外出打工,但也時常 回廟裏來看看八十八歲的老師太,孩子們都很孝順,只是十天前剛揀回來的小女嬰十分讓人揪心。這個還沒有起正式的名字的小女孩大家都叫她小不點,被安放在西 側的廂房看護,我上前看了看,那張只有煙盒大的小臉透著暗暗的青紫色,眼睛也是緊閉著,師父說,這個孩子不知道能不能養活,剛揀回來時只要喂她奶,小臉就 立刻發紫,怕出問題,送到了醫院,想留在醫院保育箱裏看護,可院方說要先交兩萬塊錢,而且不能保證將其救活過來,沒錢沒轍,只好又抱回廟裏自已照看了。

為了竭盡全力把孩子救過來,心空師將自己的母親從老家接了過來,幾天來,師父們和居士輪流二十四小時值班,還有一位居士的親戚,剛剛生了孩子,奶水足,有剩的就擠在瓶裏,叫人送來給小不點,就這麼過了好幾天,這孩子終於能進點食了,每天四、五次,每次一湯匙人奶或牛奶。

師父們 說,這孩子真的很命大,在草地上發現她時,身邊全是蟲子,她身上一個也沒有。我在她身邊看了有半個多小時,孩子動都沒有動一下。當晚回合肥後,我向家人和 親戚朋友介紹了這個孩子的情況,希望湊點錢將孩子接到省城的兒童醫院來看護,同時也在網上發了貼。時隔不久,國外的親戚告訴我,有位華人基督徒知道後非常 關心,詢問過好幾次,要幫助這孩子;北京也有一家兒童基金會給我打來電話,希望能將孩子送到北京去,他們免費幫助入院治療,但是,這是一個才十幾天、不足 月的早產兒,這樣的長途跋涉,可能經受不起,師傅們非常感謝,商量後委婉謝絕了。最後幾經與相關單位和醫院交涉,院方已經同意讓小不點入院,,原先提出的 交兩萬元改為先交1000元,所用費用待出院後結算。由於現在小不點還處在高度監護之中,第二次去桐城未能見面,聽院方介紹說孩子一切正常,體重也有所增加。

第二站 我去了市郊的古靈泉。兩年前來的時候正趕上拆遷,施工單位將本屬寺院的幾間房屋強行拆除了,聖應師收養的六個孩子一時身無居所,師父們帶著孩子向施工單位 討要說法,不但無果,反而被拆遷人員打了一頓,在山洞裏關了一個晚上。此事引起了出家人的極大憤慨,我也曾在網站上給予了暴光。

此次又 來到古靈泉,孤零零的大殿依然矗立在修好的三叉路口間,北面已經修起了一幢小樓,聽師父介紹說,經過市佛教協會交涉,市里已經在廟的北面重新劃撥了一塊 地,雖然新建的小樓還沒有門窗,好歹孩子們也有了個安身的地方了。這裏的六個孩子只見了五個,聽說老大釋泉偉出家了,師父送她到佛學院去讀書了。

桐城市是個縣級市,面積1744平方公里,常住人員約75萬, 比一般的縣要大的多。其寺院分佈極為分散,收養孩子的師父們大都是一兩個人一座廟,說是廟,其實大都是民房改裝的,條件非常簡陋,遠處看去也和民居沒什麼 大分別,有些孤零零的,平時也沒什麼香火。可以想像,出家人生活是相當的貧困。每到一處,師父們聽說有人願意資助她們收養的孩子,都阿彌陀佛的念個不斷, 祈求佛祖保佑這個好心的人。一笠庵的老師太都八十三歲了,收養的雙胞胎姐妹,一個叫常來、一個叫常慧,都在讀高中,我們去的時候孩子不在家,便趕到學校和 雙胞胎見了一面,要不是穿的衣服不同,真的分不出誰是大雙誰是小雙。

複元庵的師父也有七十九了,她說她收養過的孩子自己也記不清了,由於生活條件太差,不是死了就是跑了。現在的這老二釋複願都十二歲了,看上去只象個八九歲的女孩,也是嚴重的營養不良。

茶庵和痘神庵的師父們聽說我們要來,早早的把孩子們集中起來了,山上的路不太好走,師父就帶著女孩們來到山下公路旁的加油站,在那裏等了我們好幾個小時。

長大了1 長大了 左边是获赔的新房

被強制拆遷的寺廟古靈泉,終於獲得一定的補償,左边是获赔的新房。但上次老尼姑反無理拆遷而被毆打的影響,義工記憶深刻。 (WRIC記者攝影)

 

 

中国妇权Women’s Rights in China
邮箱E-mail:wrichina@yahoo.com
网址Website:www.wrchina.org
回到页首